新闻中心

news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正文内容

搜房网:《樱花林蔚彤:换位做消费者代表 深挖本真需求》

[提要]采访林蔚彤,她的一句表述让记者印象深刻:“樱花产品经理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使命,他不是产品经理,他其实是消费者的代表,要挖掘消费者的需求。”从卖方销售到买方需求,心态转变体现了樱花企业文化中“满足消费者权益为依归”的宗旨,而这些,可能也正是樱花在大陆深耕20年,能受到市场认可并蓬勃发展的最重要原因吧?
采访林蔚彤,她的一句表述让记者印象深刻:“樱花产品经理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使命,他不是产品经理,他其实是消费者的代表,要挖掘消费者的需求。”从卖方销售到买方需求,心态转变体现了樱花企业文化中“满足消费者权益为依归”的宗旨,阐述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,而这些,可能也正是樱花在大陆深耕20年,能受到市场认可并蓬勃发展的最重要原因吧?


樱花厨电部产品群经理林蔚彤 受访嘉宾:樱花厨电部产品群经理林蔚彤 采访人:杜薇薇

【搜房家居网】:林经理您好,很高兴您接受搜房家居的采访。据了解,您进入行销行业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,可谓是一名比较资深的产品部经理。除了产品经理的身份之外,您同时也是樱花企划处厨电产品部的产品群经理,负责厨电产品的战略与目标规划。那么,您觉得樱花的厨电产品主要具有哪些优势,最终让消费者认可、喜欢并购买呢?
【林蔚彤】:其实我们在设计厨电产品的时候一般分为两个部分,一个是软件,一个是硬件。硬件方面当然就是机器本身,我们在规划机器的时候都是先从最基本的,比如说要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东西,然后就是性能,还有性价比,要让消费者觉得可以认同这个产品。另外一个我们更强调的部分,就是软件,就是我们的服务方面做到很到位,比如说我们油烟机有免费送网,热水器有免费送安检服务,就是在于我们不是做一次性销售,我们跟消费者有可能保持将近十年、二十年的联系,因为我们一直在免费寄送油网给到消费者更换,不需要拆机清洗。就等于说我们跟他一直联系,会终身跟他有沟通,所以这是我们樱花产品比较有独具特色的部分。我们在服务方面做得很到位,我们一直在关心消费者,而不是说卖了一次商品给他之后就不闻不问了,所以在这一部分,我们是软硬件方面都在做,我们不止在机器部分做到满足消费者需求,在服务方面也是满足消费者需求,所以这是我们樱花最特别的部分。
【搜房家居网】:您觉得就是从软硬环境这两方面,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,从而最终让消费者认可了樱花厨电产品,是吗?
【林蔚彤】:是的,你要卖产品给消费者,但最重要的是,你要关心他。消费者当然会了解,产品是常耗品,他会考虑你们的售后服务怎么样,万一有问题的话,是不是及时来帮我处理,或者还有其他有价值的增值服务,给到我比较好的使用体验,比如樱花每年都会免费寄送油网,消费者可以抛弃旧油网,更换新油网,这不仅简单、轻松、容易,更重要的是经常更换油网能够保持吸油烟机电机不卡油,能够使吸油烟机达到持久大吸力,吸油烟机的使用寿命更长久,增强消费者使用油烟机的体验好感度,时刻关注、关心消费者,想他所想,解决他们的困扰,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。
【搜房家居网】:我们从市场上了解到,樱花双炫风吸油烟机已经推进市场,那么作为产品部经理,以樱花双炫风吸油烟机为例,您觉得一款产品能否成功,它主要取决于哪些因素?樱花双炫风吸油烟机,它又有自己什么样的独特之处呢?


樱花双炫风吸油烟机进入市场 【林蔚彤】:任何一个产品,它要能让消费者买单,只有一个原因,就是洞悉消费者的需求,你要先了解他们要什么。我们一直在讲,樱花产品经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,就是他其实不是产品经理,他是消费者的代表,他要挖掘消费者的需求,到底消费者要的是什么,我能给他一个什么满足。这个是我们在开发任何产品时候,最重要、最高的宗旨,就是洞悉消费者的需求。你可以看到我们今年最新推出的双炫风吸油烟机,它就是满足市场重点需求的产物。它有四个特色,第一个叫做双腔拢烟,指的是它的拢烟腔,如果是平的话,没有办法把烟框住、拢住,而它有两个左右对称的拢烟腔,所以我们说双腔拢烟。第二个就是它的顺畅倒烟,你看它是一个圆弧流线面的,烟直接上来时候会顺着弧道,很顺畅地被吸进去。第三个是烟进去直接就被抽走了,不用拐弯,我们做的下置马达。第四个就是我们一直在讲说樱花的核心,是我们油网的部分。这个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叫做净心网,你可以看到它跟之前我们看到的外露的那两个油网是两种类型,造型不一样,但功能是一样的。净心网是我们双炫风的价值核心,那请看它(净心网),我们把它藏起来了,你看不到它了,所以整台很简洁,就是一台非常干净利落的一个油烟机。但是它里面藏了一个油网,这就是我们讲的第四个部分,就是它有一个净心网。净心网它主要的设计理念是仿生学的麦芒,就是在早上清晨看到的麦芒的部分,雨珠露下来的时候,它就是顺着这个麦芒网往下的,对不对?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油滴从这边下来的时候,可以顺着它导油到这边的导油槽,所以就变成集油部分会很完整地、顺利地被接下来,所以这是我们双炫风的四个特点。


樱花双炫风吸油烟机之核心——净心网

【搜房家居网】:那您认为正是这四个特点,构成了消费者认可的主要要素? 【林蔚彤】:是,因为它从性能、外观,还有质感都是樱花发掘消费者需求的产物。一个可以很深抽的拢烟腔,让消费者在厨房炒菜时不会有油烟外溢的问题,所以这台双炫风是我们根据消费者最大的困扰,就是油烟会外溢而研发的。
【搜房家居网】:除了过硬的产品质量本身,我们知道消费者在购买一款产品的时候,售后服务也是他们考虑的重要指标,有些公司已经将服务作为产品附加值来经营。据我了解,樱花一直有一项传统,一项非常优良的传统,永久免费送油网,我想知道,这同时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,油网与油烟机到底有什么重要的关系,让樱花如此坚定的一直持续免费赠送?
【林蔚彤】:这要讲到大家对樱花最重要的一个认知,就是它是永久免费送网的创导者。为什么油网有这么重要的功能?你看,一般油烟吸进去的话,有油网跟没有油网的差别是,有油网的时候,可以让你的油跟烟分离,所以被抽进去的就只有烟,油不会直接渗进去,也就不会卡到里面的电机。一台吸油烟机最重要的,相当于人的心脏的也就是电机,如果长时间没有油网的话,吸油烟机电机就会一直卡油,卡油久了之后,就变成整个吸油烟机电机上面都是油,电机就没有办法转。那就变成你买一台烟机之后,你可能用了几年之后它就不转了,不灵了,那一台吸油烟机不是就没有用了?我们免费寄送油网,目的就是油网可以过滤掉一部分油,烟被吸走了,实现油、烟两分离,可以让油烟机的电机不卡油,做到持久大吸力。消费者也不需要让它拆机清洗,达到一个省钱又环保的功能。这么一个有价值的增值服务(免费寄送油网),关键也是消费者喜欢并为之动容的,我们肯定会持续免费寄送油网的。
【搜房家居网】:您怎样看待厨电产品在未来的发展方向,樱花将会怎样顺应局势,脱颖而出呢?
【林蔚彤】:大家讲到吸油烟机都会用感性的商品来形容它,为什么叫感性呢?因为你的吸油烟机好不好看,关系着整个厨房,甚至整个家的氛围,关系着女主人会不会布置家庭,或是家庭营造的氛围。产品功能一定要满足,要能吸走油烟,要能拢烟,其次就是外观部分,也就是未来厨电的发展趋势,有一个参考指标是,在厨房装修时候,很多人都会选择说要用什么,比如说乡村风、古典风之类,烟机反而是跟着厨房走,那么烟机的外观就很重要了。因此跟随著烟机搭配的整体厨房电器,也必须体现出整体系列感,融入厨房风格,樱花在厨房电器的品项发展丰富,灶具、消毒柜、嵌入式蒸箱与烤箱,不仅具有系列化产品特色,让消费者在选择樱花吸油烟机同时,也能有搭配整体厨房电器的产品配套。然后樱花在开发商品时,除了要满足基本性能之外,还有一个就是注重外观,我们不会说为了要做外观而牺牲它的基本功能。我们有一个团队叫做工业设计中心,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围绕“形随机能”这个词,就是你的产品很独具特色,但并没有牺牲掉性能,反而因为它长得这样,还更附加了功能部分,这就是我们讲的“形随机能”。所以性能、外观结合为一,这是整个厨电产品的发展趋势,也是我们樱花以后要遵循的趋势。
【搜房家居网】:林经理,在您的观念中,您认为单一的厨电产品应该与厨房的整体装修风格相一致,而我们的樱花双炫风吸油烟机呢,是一款兼具了功能与外观,也就是您刚刚提到的,“形随机能”的产品,那么在灶具领域,您能为我们介绍一款与之搭配的产品吗?
【林蔚彤】:在推出双炫风的时候,我们同样也推出一个叫做双内焰的灶具,双内焰灶具的最大特色,第一它是下沉式的,我们在做饭的时候会看到它的炉头是提高的,那这样你在使用的时候会有点吊手。我们现在这一款双内焰的整个炉头是下沉的,整个灶台看过去就是很平整的整体。第二个功能,也是它最大的特色,它为什么叫双内焰?就是它有一个外环跟内环的火焰,这两个环的火力是可以分控调控的,可以让你烹煮食物时受热的时候更均匀。因为受热均匀,所以节省时间,本来需要一个小时,用上这个可以节省15%,可能45分钟就可以烧完一锅开水了。所以这是它第二个功能,省钱又省时。双炫风跟双内焰就是一套完整的烟机与灶具的搭配。
【搜房家居网】:好的,今天非常感谢林经理您能接受搜房家居的采访。我们也恭喜樱花张宗玺总裁在吸油烟机30周年的峰会上,获得了中国油烟机行业“模范工作者”的称号,樱花公司也荣获了“最具影响力企业”的殊荣,恭喜。
【林蔚彤】:谢谢。
(结束)

相关文章

SAKURA樱花受邀对话“2017领袖江淮”泛家居行业论坛

SAKURA樱花受邀对话“2017领袖江淮”泛家居行业论坛

12月28日-29日,SAKURA樱花卫厨受邀参加“2017|领袖江淮?高峰论道”泛家居行业资源对接论坛,与众多知名家居品牌就品牌发展战略规划、行业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享并诠释了SAKURA樱花卫厨“...

SAKURA樱花战略布局集成灶

SAKURA樱花战略布局集成灶

3月,SAKURA樱花集成灶年度招商大会陆续在全国隆重召开,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居行业代表、行业经销商及多家媒体,共同见证了本次行业盛会。作为深耕厨卫行业42年的业界标杆,SAKURA樱花集成灶招商大...

搜狐:SAKURA樱花:专研产品 让“贴心”成为生产力

搜狐:SAKURA樱花:专研产品 让“贴心”成为生产力

3月9日,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(以下简称AWE)在上海盛大开幕,吸引近千个品牌商参展。其中,已是“不惑之年”的台湾卫厨行业第一大品牌SAKURA樱花,尤为引人关注。当...

448c,委屈了自己拯救了你!

448c,委屈了自己拯救了你!

对于追求美感的你 我们更有丰厚红包送上 红包金额不定    由你手速决定!...

SAKURA樱花凭何让“抖音一姐”代古拉K为其打call?

SAKURA樱花凭何让“抖音一姐”代古拉K为其打call?

要说当下最火的社交平台,那肯定是抖音app,而全网民最关注的热门事件,就属618年中大促。6月4日,当“抖音一姐”代古拉K发出表现SAKURA樱花“抖燃618”主题的舞蹈视频时,网友们立刻炸开了锅,“...

搜狐:《樱花黄耀庆: 创想 只为更贴近消费者》

搜狐:《樱花黄耀庆: 创想 只为更贴近消费者》

1984年,中国第一台吸油烟机在德国慕尼黑商品博览会亮相,由此揭开了中国吸油烟机时代的序幕,三十年间,我国油烟机也走完了引进、模仿、创新到引导发展潮流的路,本土品牌也占领了市场90%以上的份额。...